close

屏東-博克書局.jpg  

 

 只要回屏東一定要逛逛博克書局,因為在北部工作的關係,久久才能去一次

但每回結帳,老闆娘何阿姨總是透過掛在鼻樑上的老花眼鏡看著我,對我說:你是會員吧。

不管我身材是胖是瘦(好啦多半是胖的),造型如何變換,她總能認出我來

不但給我會員的折扣,也滿足了我不用帶會員卡甚至不用報電話的虛榮心

在網路上找到了一篇博克書局的舊聞,分享給你們這間我最愛的書店

也希望不要「書店看,網路買」,而是「書店看,當下買」

算是支持日漸式微的實體書店,也讓這些書店在我們的生活裡寫出更多故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2009.12.29聯合報╱翁禎霞

網路流行,傳統書店被打敗,屏東市一家經營10年的書局老闆林常中夫婦,

看了本報「消失的書店」報導後,直嘆自己從事的正是「即將消失的行業」,

業者說,書店除了對抗網路、還要對抗景氣、雅賊,如果有朋友計畫開書店,老闆還會奉勸「改行比較好」。

位於屏東市公園東路的博克書局,是由林常中、何英英夫婦經營,由於書店門面寬敞、停車方便,吸引不少愛書人,

不過夫婦兩人坦承「經營書店真的不容易」,原本以為今年的景氣會好一點,結果比去年還差,讓堅持的業者相當無奈。

林常中說,現在網路購書方便、電子書又流行,「有朋友竟在手機裡看完36本金庸小說全集」,

讓他領悟到「自己從事的正是消失的行業」,不過既然書店開了,就要撐下來,還是有少數的愛書人愛往書店裡鑽。

何英英也說,其實很多人把書店當成圖書館,總是在店裡看到滿意了才出手,甚至有人查完資料就走了,根本也不買,

不過「這是經營書店需要有的雅量」,「我最不希望看到客人垂頭喪氣地走出店」。

網路流行後,很多人透過網路訂書,根本不必出門就可以買下一拖拉庫的書,

傳統書店不但要對抗網路的壓力,還要對抗景氣、還有雅賊,雖然他們常勸朋友不要貿然開書店,

不過既然開了,夫婦兩人都希望以最親切的服務,讓愛書人多停留一下,

他們說,「我們比網路多的就是濃濃的人情味」。

DSCF2430_fhdr 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得知屏東博克書局月底要結束營業的消息,在桃園工作的我,一直在想能為故鄉的書局做些什麼,

於是想到了我很喜歡的一位屏東畫家鄭開翔,冒昧的詢問他是否能幫我畫下書局的最後身影,我想買下畫送給書局,

沒想到他爽快答應,真的非常的感謝他。

 

可能是最後一個假日的關係,書局人潮絡繹不絕,大家似乎都想抓住最後的幾天來和書局告別,

我也順利的把畫帶給了林老闆與何阿姨,感覺到他們的喜悅,沒有拍書局的照片,就讓它留在我的心裡吧,

對於書局要收掉的事沒有多問,只是心裡感恩,謝謝他們這幾十年來提供這個交流知識的平台,

謝謝博克書局陪著我長大,希望他們健健康康,平安快樂。

 

 

944875_1145673278778805_3882284778579942971_n  

 

博克書局

(已於2016/4月歇業) 

屏東縣屏東市公園東路7號之6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猴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